Remove Navbar

2006/03/04

柚子大元氣.甘巴嗲


柚子大元氣.甘巴嗲
Originally uploaded by nattierblue.

◣配方◥...
椰子油
白棕櫚
芥花油
橄欖油
FO Yuzu
添加 柚子粉
製皂日期:2006/02/18

瓜茶與渲染禪聖誕 相繼失敗後;其實,我已經有點兒捉狂了!!
皂穴保溫須要下更多的苦心,這一點我很清楚。保溫失當不能怪它,錯在為娘不夠細心呵護;但,,,,,, 瓜茶與渲染 使用了木模,竟然也失敗了,這就實在是:「犯了天大的錯誤。」
我該好好檢討作皂工法並更加謹慎才是。

鑑於之前的失敗經驗,此次使用了「不鏽鋼筒模」及「電動攪拌器」;希望能雙效合一解決失敗的問題。

前晚先秤量油脂,隔天起床後,只須準備 NaOH 及水量後,便可開工。
由於電動攪拌較為快速,因此油的溫度控制在「溫熱」接近「小熱」的邊緣;不能太熱,為了避免入模後過熱火山爆發;不能太冷,否則惡夢將會重演。

懷念數月前做的 柚子皂 ,那酸酸的柑橘調真是好聞,趁著手邊有這款香味,再來一次吧 ^^。並輔以柚子粉,製造金黃色的視覺。

使用不鏽鋼模最常發生底沒封緊造成皂液外流的糗事;輕則流入容器內,尚可搶救;重則欲哭無淚,準備洗地板吧!
不論什麼狀況,「粗心」總是最主要的元素。
這次使用了膠帶外加 PE 彈性膜作為封底用,至脫模時,底面平整毫無〝側漏〞!
這種膠帶的柔軟度沒有一般膠帶好,唯一好處是較不會沾黏,筒模外表也能保持乾淨如故。
筒模底,使用了煮麵鍋乙枚做為移動時之襯底,札實地穩當 ^^。

相較於前幾鍋,雖然已有些許成功,但嚴格上說來,它有一點小失敗。入模時該再稠點兒才好。
使用小幫手常常因為「太過」而提心吊膽著,這次成了「不及」。小可惜著。

切皂時,雖沒出現前幾次的大裂痕,但仍有些許。
放置於皂穴中的同批皂,孤單地躺在保麗龍中,所以變成了這幅模樣。


相較之下,愛心看起來成功多了!! 但我無法就此滿足。這不是我想要的結果,我要的是更密實、更完美的皂。
失敗雖然讓我好沮喪,換個角度想,刺激一下我散漫地作皂態度也好。

3 則留言:

  1. 你不要包 pe 膜顏色應該會褪的蠻快的。不過如果比例加很重,那可能沒救啦~~~
    我有做過加了三十幾趴的顏色很堅強…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昨天看到媽媽的水果籃裡有柚子
    讓我也動起柚子皂的腦筋
    不知道娜緹妳用的柚子粉是什麼呢
    我還在考慮要不要用柚子皮呢

    回覆刪除
  3. mia,就是用柚子皮喔!
    你將柚子的皮削下來後曬乾(或用烤箱、微波風乾)再磨成粉就可以當添加物囉~~
    皮最好先洗過再處理,因為蠻髒的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