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move Navbar

2005/07/12

手攪還是電動好?

去年秋天前問我這個問題,我會說「手攪」好。那時覺得手工皂顧名思義就是要全程手工,這樣才有感覺咩。
但在歷經 N 次失敗的慘痛教訓及懶病發作後;如果現在問我,我會毫不猶豫說「電動」好。

有位前輩曾說過,電動能讓皂化更完全-------百分百贊成!!

或許只是個人使用的偏見,畢竟沒有任何數據能顯示電動幫助皂化多少? 這一年的實驗下來,愈來愈認同電動對於皂化行為確實有著很大的助益。

曾做過的失敗皂大致分為以下幾種:
(1) 大規模白粉:攪拌不足或失溫 (軟油比例高或含蜜蠟配方易出現)
(2) 不起泡:配方量錯 (太粗心了)
(3) 一切就碎:未完全皂化 (軟油比例高或含蜜蠟配方易出現) 或配方量錯 (漏放某種油脂)
(4) 黃斑:原因不明

一塊皂成功與否,攪拌扮演很重要的角色。攪拌產生了溫度,溫度加速了皂化行為 (不知這樣的推論是否正確?) 。當外在溫度低時,攪拌不足將導致皂化不完全的機率大增。所以攪拌非常重要。

究竟須要多少的次數才能讓皂化完全呢??
早期做皂,很勤勞的快速攪拌,直到 Trace 為止都不敢停;那時皂很成功。
漸漸地,做多了,也懶了。只在最初 20 分鐘努力,甚至沒 Trace 就入模了。疏於照顧的下場就是,失敗的皂很多,不離上述幾點。
歷經了悲慘的夏天,冬天時,我改用電動攪拌。除了大大地省力外,白粉量大大地減少。這一切皆歸功於電動攪拌。

電動攪拌器真的很棒!

6 則留言:

  1. 最近也想要買一支來用,但是忘了請朋友帶回來,該出去的都出去了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粉贊成,我覺得不論是手攪或電動,最終的目的就是皂化,皂好不好洗不應跟攪拌的方式.器具有關.本人小小的看法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HI~~來妳家逛逛喔~~我很喜歡妳這樣討論皂皂~~自作主張把妳加入連結中~~希望跟妳多交流交流...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拿鐵娜緹14/7/05 09:08

    Jill,
    前二天透過皂友看到你的部落格喔! 這二天請小工把你的連結也放上來 ^^。謝謝!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Anonymous31/7/05 21:24

    KATES said:

    鐵娜這篇寫得很棒喔!! ^__^b
    KATES也這麼覺得
    失溫,油量錯,未完全攪扮,軟油太多
    這四大原因真的是失敗主因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拿鐵娜緹1/8/05 10:06

    Kates 是馬賽皂之后ㄋ^^。
    我對72%橄欖油沒輒,做二次就受不鳥它太軟…放棄。
    加油\^^/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