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move Navbar

2006/03/16

黑糖蜂蜜保濕皂


黑糖蜂蜜保濕皂
Originally uploaded by nattierblue.

◣配方◥...
橄欖油
芥花油
硬 棕
棕櫚油
椰子油
FO Issey Miyake
添加 蜂蜜 1%、黑糖 1%
製皂日期:2006/03/11

趁著天氣回暖之際,來鍋造型皂吧 ^^!!

◣步驟◥...
1) 秤取油脂並微加熱。
2) 混合鹼與水後放置一旁降溫。
3) 將黑糖及蜂蜜先備妥,用少量熱水調開後備用。
4) 於油、鹼水有點小燙手時,混合手攪。
這次的配方再度由我操刀~~亂寫的 XD。
考量到春、夏季即將來臨,該開始準備換季用皂啦。

手攪足 20 分鐘,鍋緣的溫度降到只剩微溫的感覺。
靜置十來分鐘後,加入添加物攪勻,再將整鍋輔以小火加熱。
邊加熱邊攪拌,主要怕底部皂液「過熱(熟)」。大約加熱一分鐘左右,離火再加入香精再攪拌。
此時皂液變得濃稠囉! 但還沒到所謂的〝美乃滋小八〞,我想這樣炎熱的天氣搭配小熱的溫度應該 ok 吧?! 於是開始準備入模事宜。

這次使用了大量的造型模。
前陣子天冷時,狂失敗的例子屢見不鮮,再加上沒耐心攪足,唉~
趁著陽光普照、風和日麗的好天氣,一次補足造型皂的庫存囉。
當皂液全數入模完畢,可以感覺出皂液已經非常濃稠呈小八了!! 這批應該 OK 吧! 希望老天爺不要再試煉我啦 Orz。
所有的皂模放入保麗龍後,再裝「一碗熱水」陪同皂化。

隔天掀開潘朵拉的寶盒,皂化的很漂亮噢! 接觸空氣面沒有白粉,真是太棒了。
雖然表面冒著一顆顆的水珠,好似運動後〝流汗〞狀! 我想是那碗熱水發揮了作用再加上皂液的溫度夠高。擦乾就好了。嘻......真高興哩!!

脫模後,成皂有一點濕及軟。風乾幾天情況應該會好轉才是。
哈哈哈.....,終於順利完成一批造型皂了!! 心情很優勒~

這款香精聽說效果不是那麼優? 所以我拿來實驗。果然..........

5 則留言:

  1. 會不會跟我那鍋「禪聖誕」一樣的原因呀!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造型皂都脫模的粉美麗唷~~
    黑糖蜂蜜聽起來就很好吃的樣子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vicky,矽膠萬能 ^^

    回覆刪除
  4. 第一次逛到你家,很喜歡你的皂和皂誌,寫的超棒超詳細的了!對了我也很想敗這些造型模,想問一下Micky way的也是矽膠模ㄇ?我看說明是軟的PVC耶,那和你買的有一樣ㄇ?

    也想敗模的珍妮

    回覆刪除
  5. Milky Way 是 PVC 材質沒錯。矽膠是自製的,外面買不到。謝謝~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