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move Navbar

2006/04/11

瑞士蓮


瑞士蓮
Originally uploaded by nattierblue.

◣配方◥...
椰子油
棕櫚油
橄欖油
芥花油
FO Sweet Pea
添加 可可粉
製皂日期:2006/03/23

上一鍋攪得蠻順手,距離十二點還有一小時,馬上再來第二鍋 ^^"。

我的攪皂鍋總共有大、中、小三個,打蛋器二支,刮刀二枚;另外還有切皂刀、波浪刀各數把。
製作夏日桂花糕時,用了二個鍋子,前幾天做的香茅回鍋皂,空鍋還沒洗;這下子,沒鍋子可用了 Orz。(再屯幾個鍋以應付不時之須是最好的解決辦法 XD)
這樣風和日麗的夜晚,心之所欲,怎麼能壓抑攪皂的慾望呢? 於是我鼓起勇氣.洗.鍋.子.。

在製作 柚子皂 時曾有慘痛的經驗,塗手清洗未皂化的鍋子,皮膚因強鹼刺激而「粗罷罷」,嚴重者脫皮、紅腫。(** 姐姐的皮膚比較粗,危險動作請勿模仿! )
這回"又"懶得戴手套;即使我小心而謹慎,但皮膚還是因接觸強鹼變粗了。
安慰自己,過二天就好了。隨它去吧! 趕工比較重要。
這樣的情況在我製皂生涯中履見不鮮,除了早期乖乖全副武裝外,現在卸除了一切裝備輕鬆上陣。
該小心的過程還是得小心啦! 尤其是鹼水與熱油。

一直想做不規則分層皂。這個意念從夏日桂花糕開始從沒斷過。
當初也以為這鍋『應該』是規則的不像話,但沒想到脫模後,它竟然是不規則的!!
二鍋的步驟是相同滴,差別在於模子不同 & 皂液濃稠程度不同。
出現了不同的結果;好高興 ^_^y。離我想要的又往前邁了一步。萬歲!!

不知是否可可粉加太多了? 放了近二十天才切片,仍然非常黏刀。
尤其是咖啡色的部分,黏刀特別明顯,小小的缺陷。

8 則留言:

  1. nana似乎愛用芥花油的

    回覆刪除
  2. lemo,是因為我愛買3L裝,所以每次都要很努力揮霍。芥花油頗適合夏天噢 ^^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加了可可粉的香皂感覺很濕
    兩天還是三天以後切也是黏刀的厲害
    不過切開以後就比較容易乾燥了

    回覆刪除
  4. nana
    請問一下囉
    你的皂有加芥花油的會不會容易起油斑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5. 紫魚,我加過可可粉很多次。
    只有這次感覺黏刀,不曉得是否添加超過1%的關係呢?

    圖宸,我聽皂友說添加芥花油的皂很容易起油斑;目前這幾批看起來還好耶~ 後續如果出了狀況再上來報告噢!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可可粉我不知道加了多少,只知道我倒了很多下去,下手太重

    粉圓粉嫩的那個朋友
    我用芥花油都沒事喔!只有葵花油才會出事
    說到芥花油,我家還有三桶><
    我也蠻愛用芥花油滴

    回覆刪除
  7. 你好...看到你的皂皂都很不錯ㄝ!我是一個新手,還在考慮該買怎麼樣的電動攪拌器,文中你說是用打蛋器攪的,但我爬了一些文都說好像不會增加皂化的速度ㄟ,那請問你是用哪一牌的勒?

    回覆刪除
  8. 微風,爬文不夠仔細噢~ 我沒說過我用打蛋器噢~ 是用百靈電動攪拌棒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