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move Navbar

2006/04/08

洗髮液皂心得分享 (Liquid Soap, 04-2006)


Liquid Soap
Originally uploaded by nattierblue.

◣配方◥...
葵花油
芥花油
椰子油
黃金荷荷芭油
製皂日期:2006/04/05

將原來的配方做了一些調整,以期找出更優的洗髮液皂 ^^。

冷油、熱鹼水混合在 30℃ 的熱天裡。無例外,電動攪拌.........
記得上回打一會兒就皂化了,這次打了好久、好久。
溫度是液皂決勝的關鍵,少了加熱的動作,時間多了一倍。

每一階段都花了很長、很長的時間;久到我想放棄改天再跟它拼了。
每當我想放棄時,皂液總是一百八十度大轉變躍升到下一步。放棄,真不甘心。
唉~ 真累!!

放了二天,再也撐不下去用鈉皂洗頭。遂挖出小量皂坨用蒸臉器煮開。
花了很多的時間才煮開那小份量的液皂坨,過程中得加水以防止乾涸。
大同電鍋仍然是我心目中 No.1 理想工具。

剛煮好的顏色看起來有些混濁,放個一晚看情況是否好些?
測試報告等用過一周後再來寫囉~


◣95/04/21 使用心得...
這一鍋的泡泡比之前少好多、好多喔! 因為減少了椰子油的比例、增加了芥花油嗎?
本以為芥花油之於洗髮皂,可做出細密的質感,但實驗結果,思考方向錯誤....

這二天借助大同電鍋融了 200g 皂坨。成品依然跟圖片差不多,真奇怪。
從電鍋中取出後靜置了二天才使用。當時皂液水不算太稠 (添加 3% 增稠劑),但攪拌一下竟然變稠了。
更神奇地是.......... 加入 5ml 薰衣草EO 後,皂液水更稠了 @@。
好吧! 可能是我眼花了......

2 則留言:

  1. 娜.我作20%椰子油+80%大豆油(很顯然的,我是為了要用掉大豆油.^+++^), 透明度就很好,也沒有白色不透明層出現.洗淨度跟起泡度也ok.
    不過我還是喜歡直接拿一大塊皂往頭上抹.卡"送"! ^+++^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