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move Navbar

2007/06/10

六月十七日創世基金會義賣篇之凝香膏

◣配方◥...
芥花油
蜂蠟
FO 萵苣、雨林、夏日... 等
添加 化粧品級螢光色粉
適合 所有膚質
製作日期:2007/06/07

好久沒有開工,悶死我了。
昨天難得在家,勤奮地拾起散落一地的手作感,滿足一下。

凝香膏的製作方式,與護唇膏是一樣的。非常簡單容易上手。

凝香膏 *全員到齊*

常有朋友問我,如何調整「硬度」?
其實在夏、冬二季,只要略略調整油與蠟的比例,就能做出好用的手作小物。

蜂蠟只要在燃點 70℃ (不曉得有無記錯?) 以上,就會開始融化。
以夏天來說,受到高溫影響而化開這個環境因素就得放在比例裡一塊兒考量。
所以我會調高蜂蠟的比例,讓成品偏硬些兒。
以避免它受不了悶熱而融化。

以冬天來說,由於空氣的濕度較低,油脂分泌也較弱。
所以這個季節,適合低蜂蠟比例的手作小物。

較常用的夏、冬比例為:
夏天 = 1:3 (蠟:油)
冬天 = 1:4 (蠟:油)

另外就是香味的添加比例。
加入凝香膏的比例為 (油+蜂蠟) x 5% = 香精重量。
由於油、蠟、香精較難用「容量 (ml) 」衡量,因此以「重量 (g) 」做為計算單位,是比較適合且統一的作法。

至於色粉的添加,那真是得看個人的喜好囉!!
我通常會採用少量添加的方式,來測試我要的顏色。若不夠力,再加就是了!!

製作粉紅色時,失手倒了一大把色粉,顏色強烈到、實在難看。

凝香膏 *全員到齊* -1

後來又額外添加些油脂、蜂蠟,想盡辦法把顏色中和。
這個過程實在麻煩且有算錯之虞,且結果也不是我想要的。哀~

還是建議少量添加以免手忙腳亂。

由於每個人對色彩的喜好不同,因此這兒只是提供個參考囉。


義賣相關資訊請見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jadeshen&article_id=9439556

3 則留言:

  1. 我特別容易失手的顏色是紫色,已經累積記錄到三次了^^||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覺得用湯匙計量應該不太容易出錯;
    但這次是太懶~~~直接倒 @@"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是拿布丁湯匙做的,用量倒是沒啥問題,只是做皂的油量不一定,有時1000g以上也有時才300g而已,所以腦袋昏花的時候就會出現比例上的問題 :p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