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move Navbar

2008/04/14

淨澀


淨澀(小歐三號)
Originally uploaded by nattierblue

◣配方◥...
葵花油
椰子油
棕櫚油
葡萄籽油
蜜 蠟
FO 瑰柏翠 - 聖誕節
適合 一般肌膚
製皂日期:2008/04/09

這個配方在三年前做過幾次。

年紀大了,總要借著舊文,才知道自己曾經幹過什麼好事以及懶惰程度.....。
箱子裡的葡萄籽油究竟是什麼時候買的? 我已不復記憶。
由瓶口隱約飄來的油耗味兒,告訴我.... 它應該放了很長一段時間。

其實過期的油脂,做成手工皂不一定會有油呆味兒。這是很有趣的現象。
基於節儉的天性,我還是會幫這些油脂找到出路,做成手工皂。
否則它該何去何從呢?

這個配方含有 3% 蜜蠟,有些兒離譜的高。
但對於調整硬度以及阻止氧化還蠻有效滴。
不過、每個人的感受不同;以上僅止於個人心得分享。
若手邊恰好有材料,食之無味、棄之可惜,倒是建議可以試試看 (比例在舊文裡頭有,請自行翻閱)。

含有蜜蠟,皂液溫度得高上一些兒,以避免假皂化
依我一貫懶人作風 - 鮮少祭出溫度計;只好借用萬能的雙手來測量,維持鍋外微燙的溫度就準沒錯了。
當我認真手攪 20 分鐘,卻因為天外飛來一些「雜事」,明知可能的假皂化,卻得忍痛入模。
隔天,迫不急待地剝開掀開保麗龍。
皂化情況竟出乎意料的讓人滿意;我想皂液量小、溫度夠高再加上保麗龍+熱水三效合一,造成陰錯陽差地成功。

這批皂沒有添加任何色彩,恰好訂製的皂章意外提早到貨,所以就順便練練手技。

以前曾做過這款字型,當時皂章尺寸極為迷你,因此捲捲的部分修掉了一些以避免卡皂。
這次誤打誤撞配上的配方,真的有夠好敲;連圈圈兒也蓋的很完整。
淨澀

這個章比上頭的更好敲。不過由於角度關係,看起來皂好像有些向上翻,其實目測時看不大出來。
淨澀

這次以大熊為馬豆兒,經過數次改造,終於完成了「小歐三號」。瞧、成品真是爆可愛的啦 ^^!!
不過、這幾天要送回原廠再改良一下,所以這個造型是第一次、也是最後一次亮相哦。

旁邊的小花是眨眨眼飄來飄去的花海,真是過份的好敲!! 害我忍不住又想要再做別的花樣。
淨澀(小歐三號+小花)



◣舊文回顧...
- 可可漸進式
- 柚子皂

2 則留言:

  1. 製皂界的百變女王娜姐:
    這個安全帽頭很可愛咧!

    菲菲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菲姐,
    這個設計概念是西瓜皮;經你一說,還真是有點兒像安全帽。哈~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