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move Navbar

2010/03/24

皂屑大變身

◣材料◥...
CP 皂屑
95% 酒精
甘油
熱糖水
香精

農曆年前試做過一次,不過那時沒有大同電鍋,再加上太隨意亂加,搞出了更一大袋皂渣 (嘆)。

後來逮到機會,借了大同電鍋來用,第二次的體驗捉到了一些訣竅。不過…成功的只有一小部分。
我不死心,馬上又再做了一次,總算、成型也有透明質感。不過照片不曉得被我塞到哪兒去了?

噗浪上貼出原始配方後,有一些詢問,只不過、我只是照本宣科,有些添加物也都是亂加,所以不敢冒然回覆。
僅就幾次實作經驗,歸納出以下心得,希望能提供些許幫助。

◣ 原始配方如下:
CP皂屑 690g
酒精 500g
甘油 300g

我製作時,是依照這個比例來調整,製作的步驟也不算太難!
重點是可以把一堆礙眼的殘皂、皂邊再做個整理,環境清爽、眼睛看了舒適、心裡也爽快。

首先、將 CP 皂切成小塊,處理的愈小,融化時間會比較短。當然要刨絲也是可以的,通常我都隨便剁幾下就丟進去了。
我的習慣是在鍋子裡先加一些些水,讓鍋底不要〝臭灰答〞,也有助於皂塊的融解。
接著送進大同電鍋,進行第一次的融解。

以我最後一次實驗為例,因為皂量較多,又切的頗為大塊,皂塊並沒有融化的很徹底,所以我又再融化了一次。
等到開關跳起來之後,接著就將量好的甘油與酒精全倒進鍋裡,進行第二次的融化。

正常情況,開關跳起後,會看到皂渣跟一鍋「皂湯」。
如果皂渣很多,那麼有可能須要再融化一次、或是、也有可能跟我一樣,白痴算錯了酒精的量… (大笑)。

在我第二次實驗時,總覺得皂渣太多了,所以加熱又加熱、加熱… 。
後來覺得情況不對勁!! 因為皂湯愈來愈濃稠;
到後來要入模時,湯都蒸乾,整個動不了囉。只好拿去泡水整鍋倒掉。

有了第二次的失敗,第三次在開關跳起後,即使有皂渣浮在上頭,濾掉它,將皂湯全數入模。
這也是我做的最成功的一次。

至於糖水究竟要三分糖、五分糖或是七分糖、全糖? 這就眾說紛紜了!
糖水在這裡的作用,主要讓皂體更為透明;除此之外、由於含有大量的酒精,而糖有保濕的功能,多少有些互補效果。

製作過 MP 皂的人都會知道,
MP 皂可以不停地加熱 & 融解。
可是我們製作的甘油皂不行~ 融化完成的皂湯離開了電鍋,會慢慢凝結。
如果遇上寒流,那麼速度會更快滴。
這也是為何建議添加熱糖水的原因。
我倒是覺得將熱糖水跟甘油、酒精一起煮比較省事些。
至於糖水的濃度,就看個人喜好了! 若不求清徹的透明感,不加也沒有關係滴。
我比較偷懶,直接倒一包砂糖進去,就算交差了事 XDDD。

入模後,等待數日凝固,就變成了甘油皂。

瞧、是不是很簡單呀?! ^___^

5 則留言:

  1. 請問酒精是要幾趴的
    要75的還是95的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上面有寫,你都沒有在看哦!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上次買了甘油,照你的做法,終於開工了,請問凝固是要等幾天?唉...因為我已經三天了,還湯湯的不成型,倒出來看只有底部有一點膏膏的樣子

    回覆刪除
  4. 這個要等比較久的時間柳!
    建議存放的地方,不要放在潮濕的環境,不然真的會等到天荒地老。
    如果配方沒有寫錯,保存環境也ok,大概一、二周吧!
    冬天會比較快一些喔!! ^^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哈哈~
    娜娜3Q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