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move Navbar

2011/02/11

洗髮液皂

◣配方◥...
篦麻油
椰子油
橄欖油
芥花油
米糠油
黃金荷荷芭油
EO 玫瑰天竺葵、薰衣草、甜橙
添加 液皂增稠劑
製造日期:2010/10/

長達三年的時間沒有製作洗髮液皂。
剪了俏麗短髮,用起鈉皂倒也挺順手,液皂的地位就變得不太重要。
隨著頭髮增長,再加上拜讀了『程老師手工皂講義-液體皂』一書,一心嚮往體驗各式各樣不同的製皂法。
遂找個時間,攪上一鍋。

早已遺忘回憶裡,曾經寫過的配方。
翻閱舊記錄,胡亂拼湊,隨便寫、隨性做。
哪個配方是我的最愛? 忘了!
可以確定地是,以前我總愛加些葵花油進去。
廚房裡,媽媽的地盤上,找不到葵花油的蹤跡,那、就算了吧。


程老師的液皂書裡,提供了多種且詳細的增稠方法;
例如用鹽增稠,雖然之前就聽說且試過了,但當時只知其一不知其二。
還記得當時很豪邁地加了一大把鹽巴,弄了整桶爆米花 (笑)。

書裡詳細地寫出了調配的比例以及原理。
不論已知或是未知,看完以後,只要手邊有材料,我應該會一一測試,除了吃飽太閒之外,也想找出最理想與最適合的方法。


《測試篇一》:液皂增稠劑
液皂坨 100g
花水 100g
液皂增稠劑 5% 10g

在 2005 年曾經為液皂增稠劑寫了一篇文章,一轉眼我老了五歲,好… 遙遠的記憶啊~
可惜地是,存放照片的網頁空間已被刪除,寶貴的圖片也跟著不見了 (嘆)。

不知道該歸咎於手殘、亦或是感情生疏?
自以為是地選了個小鍋子放進大同電鍋裡,沒想到沸騰之後,整鍋噴發。
當我打開電鍋蓋,只見皂液沾滿了鍋裡、鍋外 (囧)。無奈之餘,還是得擦乾眼淚,收拾殘局。
起鍋後,鍋裡殘留的皂水有些濃稠,於是又加了些花水稀釋。

(加了精油,液體變得有些混濁)

成品的濃稠度不輸市售洗髮精,單次用量大約擠二次,每次 50 元硬幣的面積就很足夠。
手邊沒有大同電鍋的朋友,也可以參考此篇文章

建議先將皂坨與水融化後,再進行加熱的動作。
用小火加熱 15 分鐘並緩慢攪動直到增稠劑完全融解,之後就放置一旁,讓它完全冷卻。
皂水會隨著溫度下降而逐漸濃稠。

以上供各位參考囉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