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move Navbar

2013/06/03

[烘焙] 貴森森.小藍莓果醬

◣ 材料:
小藍莓 約500g
砂糖 230g
檸檬汁 半顆
檸檬皮 少許

一直對莓果類食材有著高度的興趣。
託龜姐之福,請她到好市多購物之際,順道幫我帶盒小藍莓回來。

一盒小藍莓大約是 510g (8oz),要價三百多大洋,做起來就只有二瓶 (呆楞)。
奔郎真心覺得這純粹吃氣味,試過一次知道是怎麼回事兒就夠了。
照大熊一次可以嗑掉半瓶的速度,實在太傷荷包瞭。


以下是藍莓果醬的製作方法:
1) 先將藍莓用清水沖洗乾淨 (不須要浸泡) 並瀝乾,與糖、檸檬汁一同小火煮沸,再靜置一晚以釋放果膠。
2) 將浸泡一晚的材料再次煮滾,滾了之後再續煮十分鐘就可以裝瓶瞭。

藍莓果醬進入收汁階段,眼看著果粒不見了(變軟),整鍋都是糖水實在是好心疼,白花花的新台幣就這樣一直噴走。
這次收汁沒有收的很徹底,至少整體感覺份量多一些,感覺損失不會那摸大 XD。

柳橙鳳梨之後,我又手賤放了檸檬皮,只能說、真是失策。
沒有用沸水煮軟化的檸檬皮,咬起來很有『感覺』,而且太搶味。
除了作法少一步之外,這點似乎也是柑橘皮的通病,下次再也不放了。

自從草莓果醬之後,對於「果醬女王的經典果醬課」一書有著莫大的好奇心。
前陣子向市圖預約借入這本書,看完書以後,對於製作果醬有了更明確的概念。


雖然我很推崇這本書,但是考慮了一陣子,還是沒有入手的打算。
一來價錢太高、二來書裡有太多材料台灣取得不易 (且飲食習慣也不盡相同)。
下次有須要再去圖書館借 :P。

書裡有道「西瓜果醬」相當少見。
恰好前陣子從娘家扛回來的西瓜,實在是很大粒,為了消耗它,放話說要做「西瓜果醬」。
只是沒想到,才三天的光景就嗑光光。
只好先記在壁上,等下次有西瓜再來玩摟!!



◣後記:
目前有愈來愈懶惰的趨勢,這是半個月打的文章,果醬老早就吃完了;今天才想到要整理照片。
無論如何,至少完成了一篇文章啦 ^_^。
藍莓果醬之後,又做了桑椹藍莓果醬。
個人還是比較喜歡桑椹的口感哩~ 我好後悔沒再多屯一些 :(。

2 則留言:

  1. 藍莓吃新鮮咖賀佳拉
    桑葚果醬?! 我看了妳作桑葚果醬後
    從婆家拿來..."一大藍"(鮮品,看起來)(婆家後院種一顆桑樹)
    因心癢也來學妳作果醬
    我就放桑葚
    作出來真的是少少的口連哪...
    口感也不怎樣耶...(都是籽)
    那個拿來配原味優格還可以
    口速 大概不會再作了

    今天正好在煮櫻桃醬
    也是出超多的水的
    跟我作桑葚果醬時一樣
    反正收汁這動作就是讓水分蒸發
    我就乾脆先把果汁撈些出來免得"浪費"
    我是先放一些糖 很小火悶煮一下讓它們出汁
    出很多汁後把汁大火煮滾
    把汁裝起來(看妳要幹嘛隨便)
    接著再繼續放"結晶了的蜂蜜"去小火熬
    會用結晶了的蜂蜜是因為結晶了很不好用擠不出來
    想拿來做果醬代替糖拉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新鮮藍莓都沒有甜味耶!! 而且台灣賣的好貴悠,我不會再買了啦!!
      台灣的桑椹怎麼沒有籽哩??
      我做果醬都是配優格吃耶~ 最近做了奶酪也可以配。

      水份很多是可以先把果粒撈起來低!
      請參考草莓果醬那篇文 ^_^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