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move Navbar

2005/09/05

花多少時間在做皂?

自從二年前做皂後,我便迷上了這門手工藝。
腦子裡想的、念的都是「做皂」...以及「皂」相關的東西,諸如:敗家、皂材、撿破爛等。
那時皂圈熱絡,買東西一點兒也不困難。
三不五時就有血拚友誼團,三不五時就有好康可買;如此這般...錢花了不少。但始終比精油經濟許多。

第一鍋皂是在炎熱的夏天夜晚。
夜深人靜時一個人躲在樓下的廚房揮汗如雨下;這樣的場所、夜晚、無人空間最適合作皂。
全副武裝:手套、圍裙、護目鏡...熱的要命也不敢開電風扇,就怕失溫。
認命地攪到書上所說濃稠美乃滋才入模。隔天脫模時,興奮的要死。
即使當年那塊皂軟趴趴...第一次的感覺是那麼地難以忘懷。呵呵呵...

有一便有二、三、四、五...,中間也經歷過偷懶失敗期。多了幾回經驗,漸漸明白:要用「心」去攪足每一鍋,這樣才能成功。不能自恃多幾回合的經驗就大意。

從開始到現在已經破百鍋,我還是熱此不疲。
家中皂已堆積如山,即使停工一年也不虞匱乏;但我還是很愛做皂。
一個月禁皂,雖然口口聲聲不做皂,但我還是摸了"相關"的事物:整理、包裝...都是皂。

我似乎花了太多時間在我所愛的興趣上,中毒太深囉!
生活總在做皂、晾皂、包皂、拍皂、敗家-持續不斷地買皂材...
皂皂皂皂皂皂....讓人不可思議地迷戀著。
300g 的生活該有毅力地持續一陣子! 如果我一直控制不住攪皂的思念...

你呢? 花多少時間做皂?

17 則留言:

  1. 平均一個月不到一鍋耶 @@|||
    我真是理智啊, 哈哈哈哈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拿鐵娜緹5/9/05 22:01

    一個月不到一鍋還真是少耶.....讚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是一陣一陣呢
    之前比較熱衷的時候是一個星期開兩鍋
    可是好久都沒做了耶
    七八月才開兩鍋而以說

    天氣太潮濕
    不好做皂啦

    回覆刪除
  4. Anonymous6/9/05 16:17

    速啊速啊!天氣的潮溼的讓人害怕皂皂會不好脫模 晾皂時會易起油斑啦!!
    我在3.4.5月時 平圴二個星期就攪一鍋 現在是三. 四個星期攪一鍋啦。
    第一,我沒有電動攪拌器 我都是做400-550g的量。
    而我油也敗的不多,精油也敗的不多,所以我都是心血潮才動身的。
    但是這並不表示我不迷戀做皂唷,只是我這個人很不愛堆東西 總覺得皂一堆 油瓶一堆很礙眼,就會想說 用完再做 。不過泥所述迷戀的感覺我能懂。
    我迷戀做的感覺 等待的感覺(顏色) 調記方的感覺 洗時的感覺 送給人的感覺…包裝的感覺…
    總之,我怎麼會愛上皂成這樣呢??
    我想是宿命吧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拿鐵娜緹6/9/05 17:09

    今年做的皂很成功,大約95%沒長斑點。
    我覺得應該少量做,這樣可以多做幾次。雖然這樣很不符合經濟效益.....

    只是有時候想做一些花樣,皂液太少很難處理耶! 我的症狀比較嚴重~~~唉 :(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我只有在春天跟秋天會熱衷做皂,因為夏天我怕熱~一點都不想揮汗如雨的作皂!!冬天做出來的皂老是有皂粉..很討厭.
    所以我喜歡在不冷不熱的季節做皂.而且平均一星期兩鍋或以上,一鍋都是1kg!!太少的皂液很不容易操作,容易濺出,花樣或模型也不容易變化ㄇ(藉口)哈哈

    回覆刪除
  7. minty_bubbles7/9/05 23:46

    我做皂的頻率很不固定,有時候想做皂,可是回到家時已經累攤了,就沒做。有時候發懶沒做,結果一兩個月才做一鍋。頻率最高的時候大概兩三天做一鍋。

    跟大家比較起來,我比較懶得變花樣,香味的部分,其實我鼻子很不靈,所以調香味往往不成功,我姊還跟我說他絕得無香的比較好(昏倒),所以我就沒積極學調香味了。造型部分,我沒特別喜歡立體皂,深怕收到立體皂的朋友不願用那塊皂,MW模的確不容易脫模,所以我幾乎只用長條模子,然後切片,自從同事們給我牛奶盒後,我都用牛奶盒當模子,不鏽鋼筒模和木模已經塵封很久了。:P 花色的部分,其實我比較喜歡天然色,糖亞的店剛開幕時,我有買色粉,至今用不到1/4,很省吧?

    回覆刪除
  8. 拿鐵娜緹8/9/05 09:19

    如果要搞複雜的花樣(像格子的蛋糕、Kates的貓),那我肯定投降。太麻煩了....一想到就豎白旗投降。
    如果單次可以搞定的花樣,比如渲染、分色,那都ok,因為偶受不了一成不變的原始色。

    我覺得牛奶盒太大了耶! 目前還找不到喜歡的長條模尺寸。

    回覆刪除
  9. minty_bubbles8/9/05 09:57

    牛奶盒當筒模的話,我通常先橫切成四等份,再縱切三等份,這樣通常一般皂盒都放得下,只是那三等份的兩邊那兩塊會比較不工整,若要送比較工整的就用中間那塊。

    現在我同事生產牛奶盒得速度比我做皂的速度快,所以我採用前田京子的方法,用兩個牛奶盒合成一個躺著的模子,不再是筒模,一個模子大約裝450g-500g油做的皂差不多剛剛好,同樣的,邊不是非常工整,但我已經可以接受。:)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綠色信箋8/9/05 20:50

    娜娜~~
    說一件事給你羨幕:我朋友要我幫他跟他朋友做45塊皂(共要15種香味); 另一個學妹11月底結婚,叫我幫她做100個皂~~~我有正當理由可以一直攪皂!!!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拿鐵娜緹9/9/05 09:57

    信箋......
    這件事的重點,賣皂比攪皂有更深層實際的意義。
    我怎麼沒有這種好運?!嗚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我也是一月不到一鍋300g 一下雨就停攪
    成皂都快被我花光光>_< 我實在有待加強
    分好幾次的的確有點小累 目前為止
    我都是因為做的不成功才把前皂分屍
    加到第二次皂裡
    不過有花功夫作變化的皂真的很可愛 矛盾中...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綠色信箋14/9/05 07:48

    娜~~
    因為是朋友,是隨便賣,當然還是有賺一點工$$

    學妹要結婚用的…只收材料費而已

    回覆刪除
  14. 拿鐵娜緹14/9/05 09:41

    最近攪 300g 還蠻快樂的 ^^。慢慢摸也不用擔心皂化時間會弄很久。頂多1小時就ok了。

    信箋,意義不同! 像我現在是因為喜歡做皂而做,如果有人要訂購,即使只收材料費,會更興奮^^

    回覆刪除
  15. 看來新手比較不知死活,每次至少做500batch(還有做過2.3次1500batch........)有一天還攪了4鍋皂,看來要克制點,否則就要追coco了

    回覆刪除
  16. 我是超級新手.想做皂已經兩年多了!但礙於小鬼們還小.怕危險及打擾.遲遲不敢動手..
    前幾天備齊了裝備正式開始了我的作皂不歸路....
    我已經做了2鍋了..當第一鍋皂脫模時.心情真是...無法形容!!!!
    現在我無時無刻不在想下一鍋皂要做什麼.要加什麼.樣子要怎樣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17. 拿鐵娜緹11/1/06 10:37

    sal,你很勇猛耶!! 強!!!

    曉瑜,如果家中有小小孩,那麼"半夜"比較適合動工。
    新手是這樣子啦! 我以前也是很瘋的 (現在亦是 :p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