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move Navbar

2005/12/07

蜂蜜燕麥皂


蜂蜜燕麥皂
Originally uploaded by nattierblue.

◣配方◥...
橄欖油 250g
棕櫚油 300g
椰子油 250g
酪梨油 100g
芥花油 100g
蜜蠟 20g
FO OMH 20g
添加 蜂蜜 20g / 磨碎燕麥 20g

很久沒做蜂蜜燕麥皂了~
前陣子將皂材〝山〞整理過一次,雖然還是一樣亂,但有些材料,換到隨手可拿的地方,提醒自己別忘了使用;燕麥即是如此。

BrambleBerry 販售的 OMH 味道蠻好聞。會想到它,因為有皂友託我訂了 16OZ。說不出偏向哪個調性,聞起來有點噁心的杏仁粉味,但使用時又太一樣。

寒流來了! 往滋潤的大道邁進! ^^
考量到添加物會略為影響起泡性,所以椰子油放多了一點;但又怕太乾,於是乎,橄欖油也多放一些。

挑選模子,好脫模、好保溫是首要考量。屬於懶人一族長老的我,懶到很少用 MK 模;最常用的是矽膠模。
這次使用 3D 模,也拿出冰封已久的長條酒盒。
木盒要舖紙有點麻煩。冷凍紙或防水牛皮紙...都是不錯的選擇;多一道程序罷了.....。

全程使用電動攪拌棒。
上回 50% 橄欖皂 打過稠,這次雖然也打了蠻久,但入模時偏稀。
或許因為這個原因,脫模後,赫然發現長條皂最上層竟出現一層約 0.1㎝ 的白粉,最底部也有薄薄一層。皂的結構有點鬆散,易粉碎。
拿了一些碎片試洗;幸好,有泡泡。將它歸類於成功的皂。下回要好好注意了!!

4 則留言:

  1. 滴兒娜娜~
    請問在做蜂蜜燕麥皂時,燕麥是只需攪碎即可嗎? 需不需要煮過呢? (如果問題太好笑,請笑完後還是要幫我解答好嗎..羞..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拿鐵娜緹12/12/05 12:54

    mifeng,
    不須要煮過啦! 煮過濕濕的放下去可能會發鰴喔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amanda柔4/1/06 15:25

    上月28日照著妳的配方;作了蜂蜜燕麥皂;
    添加香精Feliz Navidad ;隔天脫模時;
    味道好嗆;非常難聞
    每天都會觀察味道的變化;到了今天再聞看看;就比較可以接受了!

    實在非常奇妙!

    請問我之前作皂都沒有加sf
    這次1000g油只加20g小麥胚芽油會太少嗎?

    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還蠻喜歡 Feliz Navidad 柳~ 你加多少比例? 我用2%就有非常濃郁的效果~~

    sf 要考慮油脂是否適合喔!
    我是有時想提早使用才會添加;或覺配方不夠滋潤才添加。平常不太弄sf!
    有一說是sf皂較易壞.....但每人遇到的情況都不一樣囉~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