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move Navbar

2006/06/29

兩塊凍豆腐


兩塊凍豆腐
Originally uploaded by nattierblue.

◣配方◥...
渣渣白油
棕櫚果油
椰子油
橄欖油
苦茶油
乳油木果脂
FO Baby Breath
**以甜橙純露替代水
製皂日期:2006/05/16

為了消耗放了近一年的棕櫚果油,所以異想天開將變色的 Baby Breath FO 搭配棕櫚果油,看看是否能製造出令人驚艷的變化?

這一鍋共 800g 油量,全程手攪。
太久沒使用棕櫚果油,印象中似乎皂化速度很快? 但仍不由得懷疑渣渣白油,或是純露的關係?
以先前手攪的經驗來看, 800g 至少得花上至少一小時甚至更多,
這鍋在認命攪足 20 分鐘之後即呈美乃滋,稍微耽誤了幾分鐘入模的時間,皂液就稠的不像話。

以保鮮盒為模型。
事前工作沒做好:凡士林塗不夠多,導致脫不下來,只好送進冷凍。
這一來一往花了不少時間,等我想起它+有空,已是數周之後了!

由於晾了有些日子,切皂時表面已非常乾。切開後皂心略為濕潤,並出現了雙層色系。
內部像棕櫚果油,外部卻像變色的 Baby Breath 該有的感覺。
讓我不曉得是果凍的關係亦或香精變色所致?
只能等待數日;若幾天後,皂心也變色了,那麼有可能是香精所致。若無,就當做果凍效應引起的囉。

皂心略為濕潤的情況下,手癢試蓋了皂章,效果普普;但 連結章 的效果則非常好。
這讓我又駑鈍了... 究竟什麼時侯、用什麼方式以及力道蓋皂章的效果會比較好呢?

9 則留言:

  1. 娜.你那個鳥章^o^挺好看滴咧~^o^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蓋起來很好看呀~我自已蓋的才慘,都不夠深,淺淺的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這是我目前用過比較不太須要手部技能的印章.... 像MW蓋起來就很慘 @@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娜姐好認真哦!
    又有新做品了
    娜姐不出書,真是皂圈的損失
    週週有新作與創意

    娜皂是我看過唯一加了〞心情〞入味的皂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菲姐,
    妳的東西蝦米時侯要拿過來啊?
    我等到天荒地老囉!!

    很多人都做的很棒! 我是遜咖 Orz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妳好,在妳的布落格看了分享做皂的心情分享,覺得妳好有心,每次都清楚的記載香皂的變化。
    我上週開才始做皂,算是新手,想要請教妳一個問題,因為我的皂很不好脫模,用力敲都敲不下來,只好送冷凍庫冰,免強可以脫了模,但底部變醜了。在妳的文章裡有看到一篇,模子裡抹凡士林,不知是不是抹了,要脫模一倒就出來了?還有其它的方式嗎?不知可不可以用保鮮模墊底再倒皂液?

    回覆刪除
  7. sun,
    我覺得這種記錄方式可以記得每次作皂的心情,三不五時拿來回味感覺不錯呢!!

    關於你提到的問題,建議可以調整硬油比例;另外如使用保鮮盒,模內抹一層厚凡士林也可幫助脫模,當然舖保鮮模或投影片(皂友的經驗)或牛皮紙...防油的材質都ok~~
    不曉得你冷凍時間多久? 通常凍夠久,大約二、三天,脫下來的形狀還蠻完整!

    歡迎加入作皂行列 ^^

    回覆刪除
  8. 哇~皂章蓋的好美呀!恰恰好耶!
    而且很有個人風格喔!

    娜娜問妳喔!妳那美麗的藍色也是色粉嗎?
    何時會有合購呢?
    好想做看看喔!

    回覆刪除
  9. joy,
    藍色色粉前幾天有舉辦出清but喊光了@@"
    日後不一定會進;如進的話,也會等天涼一點囉~
    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