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move Navbar

2006/06/26

環保液皂心得分享 (Liquid Soap, 06-2006)

◣配方◥...
回鍋油 1㎏

為期七天的黃金週中,做了二鍋各 1㎏ 的環保液皂。
最近一次的作法雖快,但結果不太一樣。所以這次又換了 coco 介紹的作法 試試。

由於我生性 "猴急" ,沒照著做。而將 KOH 與全部水量一塊兒攪和,再丟入油中混合。實驗重點為攪拌的方式。

全程使用小幫手。
油、鹼混合後,利用電動攪拌一會兒,離手去忙別的事兒。
待事情告一段落或想到時,再回頭攪和幾下並加入皂種二至三塊;再去忙別的事兒......
就這樣反覆作業,直到皂化為止。

以往連打一小時的環保液皂,現在變成大部分時間等待,少部分時間攪和。
作業很順暢,也無須花費太多電力,更避除小幫手打到繡斗的可能風險。
但前提得要,家裡無大人。

2㎏ 液皂真是得來全不費功夫,呼~ 又可以休息一陣子了。

實驗過這二回成功的經驗,下回可以換手攪試試耐心。

4 則留言:

  1. 娜姐.手攪卡好啦~省時(工作時間,不是皂化時間哦!)省力又環保.^^
    我一次都攪3kg溜~
    工作時間跟等待時間差不多,當然要攪多一點.
    姐妹同事都很愛用哩~ ^o^
    (免費是很大的因素吧!?^^"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不愛手攪,能快速解決比較理想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開始做皂就用電動打蛋器, 打了十鍋左右打蛋器就被我操壞了, 正在搜尋找工具時, COCO的液皂幫了很大的忙, 液皂, CP, 只要先做好液鹼, 中途加入部分液體及皂種, 都很快能TRACE, 常常一次要打二鍋皂才能滿足, 而且真的不用温度計, 因為液鹼已是室温, 除非用脂類, 否則連油都不用加温, 真的是很好的方法

    回覆刪除
  4. melanie,對呀! 真感謝 coco 的分享 ^^y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