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move Navbar

2007/04/16

祝福


祝福
Originally uploaded by nattierblue

◣配方◥...
橄欖油
棕櫚油
椰子油
黃金荷荷芭油
FO 伊甸園
添加 玉容散
適合 乾性肌膚
製皂日期:2007/04/11

好久沒作皂。

前陣子三不五時的失敗,讓我的心情大受影響;再加上矽膠模團、香精團,團團轉~~~ 。
現在,總算告一段落,心裡的一顆大石頭也放了下來。
當然要來攪皂啦!!

這批皂將送給好友做為遊學的伴手禮。
好友將於六月赴美深造,聽說美國的氣候,即使是夏天也比台灣乾燥一百倍。
體貼的我,決定要做幾批老阿嬤級的滋潤手工皂送他,以免回來變成〝菜脯〞XDDD。

含有高比例橄欖油的配方,做出來的手工皂,雖然號稱「國寶阿嬤級」的滋潤。
但最大也最頭痛的缺點就是,碰水後總像棉花糖一樣兒,化開了!!!

作皂初期,因為不曉得該如何搭配,常常做出整坨趴在皂盒上的【鼻涕牌手工皂】。
後來拜讀了不同的手工皂書,再加上失敗的經驗值多了,這才曉得軟、硬油可以彈性調整,不必照著書上依樣劃葫蘆。
每個人的喜好都不同,加上我的神經有夠粗,其實只要在對的季節、選對的皂,就是一塊好皂。

曾做過 50% 橄欖皂,印象中比起 70% 馬賽皂 優上許多。
優點就是它夠硬、夠堅固也有著滋潤的洗感。
這次決定,就以 40% 橄欖油 的比例,搭配其它油脂,做出滋潤又不軟爛的好皂。

全程以電動攪拌為主,輔以偶爾手攪。

攪皂時,思考了些問題。
這批含有 40% 高比例的橄欖油,打到皂液顏色均一,也不至於過稠到來不及入模。
換做是其它的配方呢?
若是一般肌膚的配方,鐵定稠到可以立起來。

因為失敗太多批,還是從原點從頭開始,好好再下功夫囉~!

4 則留言:

  1. dear 娜娜
    想請問40%的橄欖油加上妳添加的油脂就成為乾性肌膚使用,那如果是一般中油性肌膚您會怎麼調製呢?因為夏天到了,想製作一些中油性肌膚使用的皂!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dear~
    建議減少橄欖油的比例在 20% 以下。可調高椰子油以及棕櫚油的比例。搭配其它如芥花油、米糠油等較為清爽的油脂,就可以做出夏天或中油性適用的皂皂。
    雖然是中油性,在冬天還是要調整配方喔!! 因為冬天相對油脂分泌減少! 滋潤還是有其必要性的。
    希望能幫助到你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謝謝娜娜的回覆!
    因為很怕油斑的出現,所以在添加芥花or葵花 就會很猶豫!所以比就搭配40%橄欖油+棕櫚&椰子各&白油20%... 另請問白油看書上寫到,若添加太多會容易毛孔阻塞,但看自己是覺得白油洗感很好,所以想聽聽您的看法!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芥花油還好,我覺得不會像大豆油那樣長滿油斑 @@"。白油的添加是見人見智,你可以加 20% 以下試試洗感。
    軟油添加太多,會讓皂皂軟爛,而且也會造成攪拌過程皂化不夠(因為時間要久),所以硬油可以加多一些不要太擔心 ^^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