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move Navbar

2010/05/18

香精二三事 - 加速實驗篇

◣配方◥...
棕櫚油
椰子油
芥花油
米糠油
製造日期:2010/05/18

今天、是個人製皂史上,最錯愕的一天。
因為、接二差點連三,實在很難得。
於是今日所見所聞,撰寫成文章,僅供跟我一樣的迷途羔羊做參考。

《鍋一》
話說回來,因為手癢又想打皂。
於是、以上面的配方,用了 20% 米糠油來做皂。
一來、很快,二來、米糠油很多,三來、米糠油頗為清爽。

總油量只有 500g 所以就用手攪了,反正、真的很快。
迷途羔羊還喜滋滋地打算做三色渲染,分鍋調色以後,在倒入香精那一刻,慘案就這麼發生了。

使用了大地麝香加英國玫瑰這二支香精,比例則為油量 3% ;這是我一向喜歡的濃度。
分鍋的皂液也加了些香精,但比例非常低。
原鍋裡所剩不多的皂液就很幸運,接收到很多的香精。
調色皂液倒入大鍋以後,只見原鍋裡的皂液『硬了』 -- 結成塊狀。
那我手很賤,忍不住用刮刀攪了一下,就變成這副鬼德性。


這樣子也不能入模了,那,,,,只好先放棄它了。


《鍋二》
不死心的我,眼見時間還早。
於是、我又用同樣的配方,略為更動了一下比例,再攪一鍋。

這次用了米糠油 5%,這樣比例夠低了,可以爭取一些時間。
油溫與鹼溫,也控制在微溫的狀態下。
香精一樣是不變的成員,濃度也在 3%。

阿殺力倒入香精以後,暗、又來了!!


這次比較好一點,因為老娘有心理準備了。
只不過入模到一半,又硬了! 最上面就變成很像〝鼎邊銼〞的片狀模樣,那是我硬從鍋邊挖下來的死屍。

怎麼辦? 連二鍋了!
這一定是香精的問題。
可能咳嗽咳到失心瘋了,非得要找出個解決方法;於是、我做了個完全不同配方的.....

《鍋三》

◣配方◥...
棕櫚油
椰子油
芥花油
橄欖油
甜杏仁脂

這次降低了香精的比例,本來只打算用 1% ,結果失手倒太多,最後改成 2%,總油量 300g 。


今天要實驗的重點完全被打亂...。
超不甘心的我,拿出橘色色液亂加一通。

這次倒香精的方式,以分次、小量添加。
最後全數加完時,可以明顯看出皂液變的很稠,但狀況比《鍋一》、《鍋二》好上許多。


《結論》:
● 未使用過的新款香精,建議先以 1% 比例入皂;觀察一下,以免賠了夫人又折兵。
● 遇上類似的情形,建議如下:
- 油溫、鹼溫要降低
- 香精比例控制在油量 1%-1.5%
● 手腳要快。
● 這類香精在入模以後,溫度會持續居高不下。鍋一與鍋二有明顯的回溫 (皂液顏色不同)。目前二鍋都沒保溫,丟著自生自滅,後續再上來報告。

● 請自求多福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