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move Navbar

2011/03/25

[手工皂.分層] 輕碳

◣配方◥...
白 油
牛 脂
椰子油
橄欖油
芥花油
FO 萊姆、薰衣草物語
添加 碳粉、黃色濃縮色液
適合 夏.中性肌膚
製造日期:2011/03/16

雖然有二支直拉式電動攪拌棒,我還是偏愛以手攪的方式作皂。
份量小小的,通常介於 500~700g 油量。
在不長不短的時間裡,可以享受作皂的過程;藉由機器輔助,總覺得還沒做好心理準備,就已經結束了。

通常前二十分鐘很重要。
持續不斷地攪拌它,可以提高成功機率。

最近攪皂都很緩慢,甚至接近懶惰的程度。
藉由這一鍋皂,我發現這樣下去是不行的。


攪拌二十分鐘之後,便將它擱進保麗龍箱裡,任它自生自滅。
當我忙完手邊的事,回過頭來掀開一看:竟然發現皂液雖然濃稠了,但是油水分離。


雖然造了不少孽,生出不少白粉。
可、這陣仗我還是第一次見到。


於是、我大概知道為啥這幾次會失敗了;我太懶也太慢了。
皂液得不到充足的攪拌,皂化的要件不足,想當然爾,皂體鬆散。


將它小加熱,又很認真地攪拌、攪拌、攪拌。
呼~ 果然又是一個乖小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