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move Navbar

2011/09/13

[DIY.巧婦篇] ✪ 改良版.自製天然洗衣粉 (Make My Own Laundry Soap)

◣配方1◥...
小蘇打粉 70%
碳酸鈉 8% (*更正)
硼砂 2%
皂絲 20%

◣配方2◥...
過碳酸鈉 (單獨存放)
過碳酸鈉為含氧漂白劑,無臭無味,不含有毒的『氯』成分,花色衣物也可以安心使用。
過碳酸鈉與水結合後,迅速分解釋放出氧氣可漂白、 去汙、殺菌、除異味等功能,且因它的分解物:氧氣、水和碳酸鈉,都是天然存在的物質,對環境不具任何負面影響,是一種非常環保的高性能低溫氧系漂白劑。

注意事項:
請勿和鹽酸、醋酸、氯系漂白水等清潔劑混用,以免起化學變化,產生氯氣,造成危險。
《本文引用自ihergo嘉義團購文》

去年三月做過一次洗衣粉
可是沒有洗衣機給我玩,因此對這項 DIY 工藝興趣缺缺。

嫁人以後,沒有媽媽幫我洗衣服。
只好跟洗衣機混熟一點,也開始認真地研究起洗衣粉。

最近在網路上看到像發糕似地自製洗衣粉,真是讓我大開眼界。
就算沒看過豬走路,也應該吃過豬肉吧!?
洗衣粉之所以稱為粉,而不是「塊」或「糕」,就因為它是粉狀的啊 =_=。
網路上的資訊雖然免費分享的很多,但也不用照單全收吧!
偶爾也該用用腦子過濾一下,什麼是對、什麼是錯!


言歸正傳,這次製作洗衣粉的前製作業,就是預先將皂絲泡水。
這樣完全不用煮,也不用等,只要加水丟在牆角邊,放著變皂糊。

過了二、三天 (最高記錄泡了一個月 -_-),將皂糊取出。
與其它的材料:小蘇打、碳酸鈉、硼砂拌勻,並加入香精攪拌,靜置個幾天等水份揮發。
就可以裝罐摟!!

香精的部分,很豪邁加了 5% 。
經過高溫曝曬後,還可以聞到淡淡地香味。
雖然很粗本,但是香精倒入的那一瞬間~~~ 爽快啊!!!

洗衣粉的用量,看衣服的多寡與本人的奇檬子,通常是一匙以內 (*PS 1)。
過碳酸鈉的用量也是差不多一匙以內。

按下開關、丟入衣服、加入適量的洗衣粉與過碳酸鈉,蓋子蓋上,等它自己洗好。
這個步驟大家應該都會吧?!


PS 1. 一匙 = 洗衣粉匙(大)
PS 2. 小蘇打粉、過碳酸鈉、碳酸鈉、硼砂:化工行皆有販售。
PS 3. 若你不幸做出發糕牌洗衣粉,又恰巧看到這篇文章,那不是我的錯! 請不要因此怨恨我,認為我指桑罵槐。


◣延伸閱讀...
自製天然洗衣粉 (Make My Own Laundry Soap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