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move Navbar

2015/01/20

[手作.護唇膏] 唇油是什麼玩意兒?

◣配方◥...
冷壓椰子油
維他命e油
蜂蠟
FO 百香果玫瑰+藍莓
適合 乾裂雙唇
製造日期:2015/01/20


噢~ 這篇文章本來是秋天時就打好,但一直沒拍照,就又擱著了。
趁著這二天又做了些護唇膏,趕緊拍照好補文章。

時序進入秋、冬季,一進入換季,雙唇便會啟動脫皮程序。
這提醒我,又到了護唇膏的時節。
有一次因為偷懶沒塗,嚴重到嘴唇破裂還去看了皮膚科。
從那次起,只要一脫皮馬上塗。
如果已經裂傷了,睡前塗上厚厚的一層,隔天狀況會減輕許多。

我已經回不去(用市售護唇膏)了。
記得前二年在日本買了有點兒貴的DHC (聽說台灣單價更高),朋友說非常好用;
但我一用,原本不脫皮的雙唇立刻脫皮。
不知道是不是上了年紀皮膚搞怪還是安怎?

因為每年都會做上幾回合,製作過程也極為簡單,在此就不多做贅述了。
藉著這篇文章,要來談談最近一直被詢問的問題。

Q:香精=精油?
ANS:這二種是不一樣的,雖然坊間很多都把香精稱為精油 *_*。
精油具療效,而香精只有香味;精油單價高,香精單價低。
這兒只有販售香精。
精油入皂經過強鹼與晾皂期之後,療效也去得差不多了,如果要精油的療效,建議加入乳液或基底油去使用比較不會浪費錢。
如果是要製作的手工皂能香香的 (百分之九十九一拿到皂的第一個反應就是拿起來聞),那麼香精會是一個非常值得的投資單品。

Q:香精能入護唇膏嗎?
ANS:香精百百種,每種用途皆不相同;標示有「唇用香精」才能加入護唇膏裡,而「皂用香精」則是加入皂或是保養品(眼唇除外)裡。
為什麼呢? 眼唇是比較敏感的部位,因此所須要的等級也比較高。
就像精油加到護唇膏裡建議比例 1%,但加到護膚產品,有時可以到 4% 甚至更高也沒問題。
以上是泛指大部分的人,有少部分使用者皮膚狀況比較敏感,這部分就建議先做局部過敏測試了。

Q:什麼是唇油?
ANS:唇油就是唇用香精,從英文 Flavor Oil 翻譯過來低。

Q:唇油可以做唇蜜嗎?
ANS:唇油是指唇用香精,並非製作唇蜜必要的材料;製作唇蜜跟護唇膏的過程、配方相同,差別在於蜂蠟比例的不同。

Q:唇油添加比例? 怎麼用?
ANS:唇油味道較精油濃郁,初次使用建議可以從 0.5% 開始添加,因有些朋友反映同樣(精油vs唇油)加 1% ,唇油做起來的成品香味太濃郁了。
我都是加 1%,但其實做出來的護唇膏香味也比市售品淡噢。
用法跟添加香精一樣,在所有材料融化後,加入唇油攪拌均勻即可裝入容器裡。

Q:唇油比例怎麼算?
ANS:(總油重量+蜂蠟重量) x %數 = 唇油重量,唇油重量 x 20 = 精油瓶的滴數 (1ml 精油約等於精油瓶滴 20 滴)
ex: 油+蜂蠟共 100g,唇油 1%,唇油滴數=100g x 1% x 20 = 20滴

大致上先列出這些,日後有新增的疑難雜症再來補充囉。

1 則留言:

  1. 請問唇油可以入皂嗎? 是否也是油的一種而能當超脂?
    感謝喔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