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move Navbar

2005/10/18

左手香皂


廣藿香
Originally uploaded by nattierblue.

◣配方◥...
可可脂 125g
椰子油 160g
棕櫚油 110g
橄欖油 175g
小麥胚 30g (未精緻)
NaOH 90g
Water 207g
FO 清綠 12g
INS 160
SF 乳油木果脂 20g
添加 新鮮左手香 4~5 株,打成渣

10/15 (六) 與內湖皂友小聚片刻,聊到欲罷不能。也順道至 jadeshen 家中打劫了不少好貨 ^+++^
早在「樂在手工皂」一書中看到這配方就心生嚮往,只是很懶...沒去找。

A 了現成的左手香回家,隔天馬上就給它處理掉勒 ^^!
一回到家馬上將娘親珍藏的「貴夫人」請出來,因為太懶~懶得剁,用食物調理機比較快。
在 jadeshen 家中目睹他「狀似"發黴"的左手香皂」,我想剁碎一點再入皂應該比較優吧 ^^"。

左手香的味道不是普通地「難聞」,有夠臭。那種味道,很像南洋料理中的辛香調。
不過看在它對許多皮膚問題 (*註1) 頗有幫助的份上,還是勉為其難忍耐一下吧!

配方以【樂在手工皂之廣藿香皂】為架構,但為配合矽膠的容量,故調整總重至 600g。小麥胚芽油是我亂加的。
書上寫道 500g 放 1 株,因為我把 A 回來的左手香全打碎了,放著也是浪費。心一橫全給它下企! 不知道會不會薰死?
可是有一點很怪,書上寫成皂會變成粉紅色,我左看右看,還是綠的啊! 不知道發生什麼差錯了? (*註2)
香精挑對了! 聞來聞去都是草味,不會很奇怪。

附註~
*註(1):廣藿香的作用:可用來治療脂漏性皮膚炎、濕疹、皮膚乾裂、過敏..,適合問題皮膚/痘肌使用。
書上寫的毛病我囊括了二樣,爹娘共有二樣,所以這款皂好像變成了萬靈仙丹呢! :D
*註(2):廣藿香≠左手香。經 joyce 提醒,去搜尋了資料(雖然沒找到原始討論)才知二種是不一樣的東西,一般人都搞混了。

這樣一來,療效不就跟書上寫的不一樣 Orz....


◣使用心得◥...
95/01/11 上周啟用了這塊皂。濃濃的草味;左手香的味道也還在;顏色依然是頑強地綠。一點兒變色的跡像也沒有。
可可脂的洗感發揮無遺;但我不喜歡吶!!! 該怎麼說呢? 總覺得有層油脂包住了肌膚不能呼吸。
除此之外,香味及起泡性都很 ok 。

9 則留言:

  1. 你還加香精喔浪費耶那個味道已經重到不行.對啊一直都是綠色哪有變粉紅色.還好是很清脆的那種綠.哼!把人家的小秘密說出來.人家我只是切的不夠細和碎而已啊.我都嘛說這樣才能看出是真材實料.像你那麼碎搞不好有加一些雜草:P.你還真狠600g裡加了那4株.我1000g才加3株而已.那你那鍋的味道不就超級無敵重.可是我的賣相真的很差.早知道不給你看讓你跟我一樣作出像回收油皂的廣藿香皂:P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拿鐵娜緹20/10/05 17:08

    嘻~ 你電腦修好了喔? 不然怎能打那麼多字?
    我看別人做的,也是綠的! 所以我們應該沒做錯!
    Grass Stain是草味,左手香也是草味(+土味),加在一起聞不太出那個臭味,這樣才能騙人啦! 不加怕沒人敢用 @@
    放心好了! 我很討厭棕櫚果油那種橘色,所以幾乎沒在用。保證不會做出你那種顏色。哈~~~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樓上兩位別懷疑,是綠色的沒錯!
    忘了在哪裡有討論過
    會變粉紅色的應該是廣藿香
    那跟左手香好像是不一樣的耶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拿鐵娜緹21/10/05 09:10

    廣藿香≠左手香嗎? 我以前好像看過討論,不過忘了結論 ^^|||
    那麼效果呢? 一樣嗎??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我做的不是綠色的ㄋ
    我也是用切的碎碎連根都給它下去
    可能我放的不夠多
    下次也來放多一點看會不會變綠色

    回覆刪除
  6. 不是修好啦.是用前面座位的電腦.反正我這間是我一個人用的(以前還有1個啦.可是他現在都沒進來用.所以被我霸佔)只是還要到前面來很麻煩.我的電腦好像太舊了.要灌防毒時竟然灌不進去.但只要不上網作一般工作都很ok啦.所以老闆也是叫我來用前面的電腦(如需上網的話)可是這樣摸魚就會被發現.真是......爛

    回覆刪除
  7. 皂化弄人28/10/05 15:47

    我做的也是綠色的...
    但一久..纖維的部份又變成淡褐色..
    我沒加香精..但是還是能聞到
    淡淡涼涼的味道..
    我也沒完全照樂在手工皂的配方..
    剛開始..沒有出現所期待的粉紅色..
    起初還有些失望..
    不過洗感還不錯..

    回覆刪除
  8. 拿鐵娜緹28/10/05 15:59

    皂化弄人,你用的是左手香還是廣藿香呢?
    淡褐色可能是鹼的問題。
    拍完照片就沒關心它了! 回家看一下有無變色?

    回覆刪除
  9. 娜娜左手香是廣蒮香嗎?? 我有點搞不清楚耶
    左手香是不是有一種特殊的味道??那廣蒮香呢??這兩個是不同東西嗎?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