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move Navbar

2005/10/30

柚子皂


花式柚子皂
Originally uploaded by nattierblue.

◣配方◥...
葡萄籽 150g
葵花油 100g
椰子油 150g
軟 棕 50g
硬 棕 50g
蜜 蠟 15g
NaOH 75g
Water 173g
FO Yuzu 13g
添加 柚子粉一大堆
【fm 衣櫃 via 手工文化-葡萄籽油皂

選擇這個配方是因為聽說洗感頗佳,再加上手邊有閒置的葡萄籽油,而葵花油是跟媽咪借的,免錢^^。

不知道「出槌」是否具有傳染力? 即使成功皂化了,但過程卻頻出槌!
作皂能讓心情變好,但這鍋卻讓我心情卻更鬱悶啊!!

葡萄籽油及葵花油佔了 50% 比例,即使用了小幫手,還是打的比平常還要久一點才 Trace 。
參考前田京子一書中得來的靈感。利用了欲丟棄的柚子皮曬乾加工研磨成柚子粉,柑橘味道香的不得了! 皂液也呈現點點鵝黃,嘴角禁不住上揚、暗自竊笑真是太美了^+++^。
正當一切都很順利時,結尾卻是讓我欲哭無淚。

這次選擇了橢圓不鏽鋼筒模,底部用塑膠薄片,筒模邊緣塗白膠固定。
白膠未乾 = 筒模未固定。我小心翼翼地倒入模子裡,一切尚稱完美。
就在"移動"時,它滲了一點點。在我放到地上時,"啪啦"...玩完了,一大坨攤在地板上 冏rz。
我,,,,,,,這,,,,,,,,,,,,,,,呆.呆.呆...@_@!
只能將這鍋混有 "砂子" + "白膠" 的皂液轉移至矽膠模中 :(。

不料出槌的惡夢還沒有結束。因為打擊太大! 我竟然做了一個白痴的決定...洗工具。
雙手在無任何防備下接觸大量皂液後-----"粗罷罷",過二天發現竟然脫皮了。
冬用無敵滋潤冷霜也因此提早報到。

嗚........實在不是作皂的好日子。

首度嚐試 PhotoImpact 去背之功能,操作了一整個下午只能做到這樣。我已經快瘋了。編圖真是超搞鬼的事!!


◣使用心得◥...
95/02/04 距離這塊皂用完已有一段時間囉! 但一直忘了上來寫下心得報告;實在是年紀大了 + 雜事太多.....
從製皂日期至使用 (大約一月時用完),這塊使用了高比例葡萄籽油沒長黃斑噢!
猜測:
(1) 是塊好配方 (2) 夏天再試一次會更準 (不曉得葡萄籽油到了酷夏是否耐得了!?)

☆ 使用後硬度感:
與我平常喜歡的硬度來比較,覺得有一點軟。
如與老祖母或軟油比例甚高的配方,這塊則算硬。

☆ 使用後起泡度:
普通。我喜歡泡泡很多很多那種,當然比較乾澀囉! 所以也搭配高比例橄欖油 Balance。

☆ 使用後滋潤度:
適中。

使用後,猜想如調整椰子油比例與增加一些橄欖油,不知是否會變成習慣的洗感呢?
葵花油雖說與橄欖油差不多,但我覺得洗感還是有點兒差別的。冬天的肌膚由中性 T 字部位油性轉變為乾敏肌,這塊皂的洗感與香氛,夏天或許會更速配。

以上為個人使用心得。借了皂友的配方,會認真感受一下 ^^"。並無批評之意。(後續心得請見可可漸進式)

9 則留言:

  1. 建議你,下回可以用保鮮膜包不?鋼模....
    然後再模的外面加一圈橡皮筋,這樣就好了。
    格子都適用這個方式.....很好用歐。

    不過在皂液還沒乾之前,記得再下面都得墊一層硬的版子.....不要隨便移動它們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拿鐵娜緹31/10/05 16:43

    格子,
    謝謝妮的建議。
    我想問一下,如果移動了呢? 是不是像這次的慘案一樣@@
    沒移動前都好好的,一移動就出事。真是 :(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哇~~好繽紛的顏色呀~~

    回覆刪除
  4. 這款皂的顏色好漂亮,好亮麗喔.
    我做皂大多改用矽膠吐司模或是自己翻做的矽膠模,
    這樣的狀況就不再發生了,
    只是自己做模子也不便宜,
    因為矽膠原料也是屬於貴的一方,
    只是想到脫模的方便,
    就給它狠心敗下去了.

    回覆刪除
  5. Anonymous4/11/05 16:31

    KATES wrote:
    秀秀.
    不過我覺得顏色絢得很漂亮喔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保鮮膜+橡皮筋這個我N年前做過,一移動...全部流光,驚慌之下連腳、雙手都是皂液,ㄝ是跟你一樣嚇到徒手收拾殘局@@|||
    若是不作矽膠膜底的話,拿寬版的透明膠帶把底部封密合,這ㄝ是一個方法,我試過?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拿鐵娜緹5/11/05 10:35

    Fanny,對呀!當時真的「驚慌失措」勒@@

    回覆刪除
  8. hi,這皂皂 我用了,我想說....讚讚讚!!
    因為我很like這皂的樣式一直捨不得用,但是手邊的皂皂分送和自已用的差不多了(多屬於較滋潤型),只好忍痛用了和娜緹交換的這個柚皂,很優哦!!我想如果把葵花油換成olive或是甜杏,秋冬就也可用了!!好想要柚子粉哦,請問一下市面可以買得到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9. hi 愛普羅,

    柚子粉要自製噢! 將皮晒乾再打碎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