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move Navbar

2013/03/24

[烘焙] 第一次製作草莓果醬

◣ 材料:
草莓 669g
砂糖 329g (不足量是因為整袋用光光懶得再去買)
檸檬汁 1顆



『為了草莓籃而買一藍草籃』,似乎是每到草莓季尾聲,我一定會幹的好事。

今年開口索取草莓籃,老闆多收 20 元。
當下雖然覺得 xxoo,不過想想才 20 元,比起大創 $39 便宜些也大上一些。
還是乖乖掏錢買了。

每一籃草莓堆裡,總是會夾雜著幾顆軟爛不良品。
我向來挑嘴,只挑品相良好的不爛草莓,那些扣答的爛草莓,大熊邊吃邊抱怨也還是吞光了。
心中小小的罪惡感,讓我好好思考剩下的半籃該怎麼處理? (咳,其實我想太多了,隔天那半籃就被掃光光。)
窮極無聊的我,於是升起動手做草莓果醬的不良念頭。
爬文過後,這把無名火愈燒愈旺,於是挑了個良辰吉日,進行我的第一次實驗。

網路上,製作草莓果醬的配方與作法有好多種。
看得菜鳥眼花撩亂,心頭揪結著該選哪種好? (來回跺步)
因為我不是螞蟻族,對於過份甜滋滋的甜食也相當厭惡;
最後決定用水果總重量的 1/2 糖來製作。

普遍來說,大部分網友都是採用一直煮到底的煮法
這樣的作法,好像也沒啥人說不好,只是要顧火、要翻攪、要等很久。
後來又讓我看到「果醬女王」(*註1) 的作法,雖然網路分享的文章並不多。
不過這款作法,跟我懶惰的天性真是不謀而合呀!!
當下決定變心,投向「果醬女王」的懷抱啦~~啦~~~啦~~~

Day 1 (上半場):首先將草莓洗淨去蒂頭,瀝乾多餘水份。


有些品相比較不好的草莓,就切成片 (或小丁狀、或泥狀,隨君高興)。


夥同砂糖、檸檬汁一起醃著。(From 2:50pm~8:40pm)


Day 1 (下半場):草莓出水的速度很快,晚上掀開頭蓋兒,已經變成一攤血水了 XDDD。


因為我沒耐心等三天,直接將下午浸泡的時間當做一天,晚上就開煮第一次。


大火煮沸後,熄火靜置到冷卻為止,再送進冰箱過夜。

Day 2:醃過一晚的草莓顏色變淡了一些。


原書的作法是單獨取用汁液繼續煮,我則是撈出汁液與部分草莓一同煮。
本來要把這部分的草苺捏爛,可是用湯匙它完全無動於衷捏!? 看來只能拿棒狀攪拌器打碎了。
但是、我懶,所以就..... 放過它吧。

煮的過程,因為要顧爐火,根本不敢走開半步。這部分的照片就只能省略了。

用大火煮,煮時要一直攪拌以避免燒焦。
期間只見草莓汁液一直沸滾著,往鍋頂冒上來,好似火山爆發。嚇死我瞭~
一度將火關小一些,但是又感覺不動如山。
婆婆看不下去,說要開大火啦! 那就火力全開吧 (攤手)。
不知道煮了多久,可以感覺像水似的汁液變稠了。
就像作肥皂的皂化一樣,憑手感可以很明顯地感覺到哦 ^_^

雖然很認真一直不斷的攪拌,但幸運之神沒有眷顧我,鍋底有小小的操灰搭 (囧)。
希望吃起來沒有加 (焦) 味呀!!



以為總重量1㎏多,三支瓶子會不夠裝。
完全沒算到水份會揮發啊!! 裝起來只有二小瓶再多一些,真是有夠阿呆。

用果醬女王的作法,不須要添加蘋果泥、不須要長時間熬煮,也可以釋放出水果本身的果膠。
對懶人來說,真是相當方便且快速的作法。

有了這次還算成功的初體驗,完全引起了我做果醬的三分鐘熱度。
計畫接下來的桑椹季,要做桑椹果醬。。。。。哈~~~


● 後記:
果醬涼了之後,挖了一口出來試吃,還好鍋底的臭灰搭沒有影響到整體的味道。
大熊覺得檸檬加太多,搶走了草莓的味道。
奔郎是很喜歡酸酸甜甜的口感啦!! 下次來做沒有檸檬版本的好了;等我敗入不沾鍋再說。



*註1:
- 參考 「果醬女王的經典果醬課」草莓果醬。 Confiture de fraises
- 參考 【找甜頭】經典定番款:媽媽牌草莓果醬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